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团学新闻  基层快讯  青年志愿者  网上团校  品牌活动  工作指南  成果展厅  文件汇编  下载专区  影音资料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品牌活动>>正文
品牌活动和待培育活动项目介绍
2013-04-08 00:10  

品牌活动和待培育活动项目介绍

知识在追求中获得,眼界在愉悦中开阔,校团委近年来积极开展科技、文艺、体育等文化活动,经过几年的探索,已初步形成“大型活动规范化、项目化、精品化;中型活动院系化、特色化;小型活动社团化、经常化”的校园文化活动建设格局,有计划地开展了各种融思想性、学术性、艺术性为一体的系列活动。

一、品牌活动项目介绍

1、“精品活动 实处育人”——青年企业家与学子面对面之非常对话活动

“企业需要什么样素质的学生,这是一个学校长期思考的问题”,自2004年以来,校团委和顺德青年企业家协会共同主办“青年企业家与学子面对面之非常对话”,已成功举办六届。它的开展是课堂教学的有效延伸,是校企合作的具体体现,学生通过与青年企业家面对面的接触、沟通、对话和交流,增进了学生对社会的了解,同时也增强学生对企业对人才的实际需求,并以此明确学习目标、拓宽思维、激发创新意识和创造思维。2007年底,“青年企业家与学子面对面之非常对话”活动在参加广东省高校校园文化品牌活动评比中荣获了2007年广东省高校十大校园文化品牌项目。

2、“实践出真知 用行动书写壮丽青春”————大学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卓有成效

此项活动从2002年开始以来至今紧扣时代脉搏,结合专业特色,对于大力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大学生在实践中熏陶思想感情,充实精神生活,提高道德境界,增长知识才干起到了重要作用。为突出重点,发挥优势,学校曾组建了多支特色鲜明的社会实践服务队,分别为:大学生延安革命老区行服务队,大学生凤山贫困山区服务队,大学生进社区服务队,大学生辅助执法服务队,大学生艺术团文艺演出服务队,大学生家电义务维修服务队,大学生电脑义务维修服务队,大学生空调、冰箱义务维修服务队,大学生骨干挂职服务队,大学生社区教育辅导队,大学生进企业服务队等,暑期社会实践中各支服务队注重实践质量,把握实践细节,特色鲜明、紧靠主题,切实保证了暑期社会实践的效果。每年均有近千名同学参加活动,分赴到全区各镇(街),深入到大小村居委、各镇执法中队和各企事业单位、革命老区延安市等地,各项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在实践活动中充分展示顺职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和扎实的实践能力,并得到了各地群众的广泛好评,活动收效显著。同时,很多媒体对活动给予了热切关注,《羊城晚报》、佛山电视台、顺德人民广播电台、《珠江商报》以及各个镇(街道)的广播电视站等多家媒体对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予以了重点报道。

3、“砥砺青春 给力祖国”——业余团校助力学生干部成长成才

为了进一步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执行团省委关于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在全省各高校的全面推广实施这一重点工作,校团委对学生干部进行开放式、多层面、系统化的培训,使学生干部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发挥共青团组织在青年干部、青年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校团委每学期开展一期业余团校培训班,至今开展了21期,培训学员3万多人,通过理论课程学习、实践课程体会、讨论课程分享,助力学生干部成长成才。

4、大学生文化艺术

为了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高雅艺术氛围,展现学生青春风貌,每年的4月至6月期间,校团委组织开展大学生文化艺术节,至今已经成功开展十二届,每届的大学生文化艺术节,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多彩,包括开闭幕式、创业街活动、十大歌手赛、模特大赛、网络选秀大赛等十多项活动。每届都会吸引6000以上的师生参与其中,对于学生潜力发掘,特长发挥,兴趣发展,审美情趣的提高都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5、大学生科技节

大学生科技节在每年10月至12月举行,至今已成功举办九届,在培养学生科技意识、创新意识和科研实践能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活跃了校园学术氛围,提升了校园文化品位,有力地推动了校风学风建设。每年的科技节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包括创意发明大赛、智能小车推动多米诺骨牌大赛、艺术涂装技能大赛、环保创意演绎大赛、“绝对挑战——巅峰营销”大赛、金牌导游大赛、“非常对话——青年企业家与学子面对面”等十多项活动,每年都会吸引了7000多名师生参与。近年来,我校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挑战杯”竞赛、广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等活动中捷报频传。

6、体育节

体育节在营造学校阳光运动、健康生活氛围,培养学生锻炼意识、运动意识和体育竞技能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活跃了校园体育文化氛围,弘扬体育风尚,有效推动了我校体育事业建设,提高了师生的体质和健康水平。体育节每年举办一次,涵盖开幕式暨春季长跑活动、各种球类竞技、学校田径运动会、趣味运动会等多种活动,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五届。目前,第六届体育节已经在紧锣密鼓筹备中。体育节开幕式采用全校师生春季长跑的形式,环着碧桂园湖,全民健身。而每年的“新生杯”篮球赛、足球赛、校级男子、女子篮球争霸赛更是吸引了众多学生参与。

7、新媒体 大作为——微博力量不微薄

校团委采用新媒体创新学生工作,与时俱进,发挥新媒体在学生活动中的作用,让更多的人通过新媒体平台了解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的品牌活动,打造特色,形成优势,加强学校威望。“顺职达人秀”、“2012年迎新生晚会”、“ 顺职社联五周年”、“顺职院文化艺术节”等话题曾登上新浪微博的热门话题榜。校团委将继续以新媒体为切入点做好创新延伸,以“顺德职院”为话题,通过微博、微信平台加强我校活动宣传,树立品牌!

8、“青春之歌”歌咏大赛

近年来,校团委以纪念“五四”运动为契机,在五月份大力开展合唱比赛、歌咏比赛、青春之歌拉力赛,具有覆盖面广、氛围浓、文化艺术感染力强的显著特点,通过院系竞技的模式培养学子的集体主义。

9、“挑战杯”

“挑战杯”有两个并列项目,一个是“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另一个是“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截止今年,我校开展了五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对学生创新意识的提升、创新能力的培养均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今年,在多年“挑战杯”竞赛成果的积累和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作品为历届最多,质量为历届最高。

二、待培育活动项目

1、“感动中国情 振奋顺职心”—— 组织收看《感动中国》教育影片

从2008年至今,校团委坚持在每年三月份组织广大学子收看《感动中国》,树立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大学生的文化道德素养,增强大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学子服务社会的意识,扩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树立正确的“三观”,给予学子感动,给予学子正能量,引导学子“一德立而百善从之”。《感动中国》影片中,一位位渺小却又伟大的人物,一份份坚强而又不屈的事迹,一行行简单却包含情谊的文字,令不少同学都流下了敬佩的泪水。

2、“模拟创业 真实体会”——大学生创业街活动

为了响应了团中央关于“加快建设枢纽型社会组织”的号召,搭建平台大力弘扬社团文化,让学生社团更好地服务学生,同时也为了响应团区委关于“加快顺德产业转型升级,培养本土优秀年轻企业家群体”的号召,以“文明经营,诚信买卖”为宗旨,让我校学生了解创业,真实体验创业,激发创业激情,校社团联合会将持续开展大学生创业街活动。活动分为报名、招标、创业培训、发放经营证件、开幕式、摆摊、颁奖等环节。活动模拟创业的过程,让同学们在参与的过程中感受创业,学习创业。

3、“青春舞台 绚丽多彩”模特大赛

每年的模特大赛为青春靓丽的大学生们搭建了一个秀出青春、秀出美丽的舞台,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八届,每届都有不同的宣传主题,例如去年是中国风,通过个性展示、主题展示、集体展示等环节,全方位立体化展现动感青春,每届观众席位爆满,是大学生非常喜欢的一项活动。

4、顺德大学生创业中心

在顺德大学生创业中心,来自顺德高校的团学组织、学生社团或学生个人可以完成创业申请、注册、领取执照,然后进行创业,也可以通过义卖、义务维修等方式支持公益,服务社会,还可以进行才艺的展示,如乐队演唱、舞蹈表演等。总之,我们希望将该中心打造成实现顺德大学生梦想的广阔舞台,助力大学生创业就业,培养大学生服务社会的意识,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

通过系列活动的举行,我校正逐步形成崇尚学术的氛围,营造健康向上、生动活泼的校园文化环境,全体师生在自觉的参与和不自觉的感染、熏陶中,得到锻炼和提升。培养了学生的参与意识、竞争意识;培养学生广泛的兴趣爱好,拓宽求知领域,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巩固专业知识的学习;学生由“书生型”、“封闭型”人才向“开放型”人才转变。

关闭窗口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顺德职业技术学院2020...
关于组织开展顺德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学习贯彻全国学联二十七大...
转发《关于开展2021年度广东省...
关于组织参加第十五届全国高职...
关于表彰顺德职业技术学院2019...
最后更新
· 第104期 | “团支部联系日”走...
· 第103期 | “团支部联系日”走...
· 第102期团支部联系日 | 礼赞新...
· 第101期团支部联系日 | 走进人...
· 第100期团支部联系日 | 承机电...
· 第99期团支部联系日 | 不忘初心...
热门文章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共青团委员会